中心新闻

复旦大学章武生教授一行四人赴东京进行中日集中审理的实践交流
2019年08月01日    本站原创
打印  字体

     7月21日至27日,复旦大学章武生教授一行四人赴东京就中日集中审理的实践进行交流,复旦大学班天可、中国政法大学史明洲、广东财经大学丁朋超等教师一同出席。为了解日本庭审的实际运行状况,章武生教授一行四人于22日至23日到东京地方法院和东京高等法院旁听案件的审理,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24日至26日连续三天分别与东京民事诉讼法学界、东京地方法院、日本最高法院司法研修所学者与法官进行交流。

  24日下午,章武生教授一行应法务省“民事裁判程序IT化立法小组”组长、日本一桥大学山本和彦教授邀请,在日本判例时报社与来自东京大学、一桥大学、中央大学、东京都立大学的民事诉讼法教授举行了小型研讨会。

       研讨会伊始,伊藤真教授代表日方参会人员致辞,在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日两国民事诉讼法领域理论交流历史的基础上,对未来更深层次的理论与实务交流提出了期待。随后,章武生教授就集中审理庭审改革的起因、与多家法院合作开展庭审方式改革的情况以及已经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重点分析了书状先行的具体做法和如何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一庭终结的目标,并在会场完整播放了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范一等法官按照集中审理的理念和方式开庭的实况,局部播放了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何云、卢薇薇等合议庭开庭的实况。

                                                           (中央大学加藤新太郎教授)

       庭审录像展示后,与会学者在对书状先行和一庭终结的具体做法进行提问的基础上,围绕集中审理的庭审方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东京高等法院前常务副院长、中央大学加藤新太郎教授对试点的新型庭审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上海的集中审理改革符合大陆法系国家庭审改革的方向,并在结合中国实践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特别是章武生教授团队与法院合作,通过真实庭审录像或模拟庭审录像,把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庭审“可视化”地展现出来的做法,解决了各个国家和地区庭审实践难以互相借鉴的难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日本今后的改革具有极强的借鉴和启发意义。

                                     (日本法制审议会会长、东京大学伊藤真名誉教授)

   在一桥大学教授山本和彦、东京大学教授松下淳一、首都大学东京教授我妻学、东京大学教授垣内秀介等发言后,日本法制审议会会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伊藤真代表日方学者作会议总结。伊藤教授指出,今年正值日本民事诉讼法施行20年的关键时刻,由于社会、经济的急速变化,现行的许多制度因无法适应日本社会的要求而面临大修,庭审方式改革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章武生教授所提出的新型庭审方式对日本的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期待今后能与章武生教授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25日下午,受东京地方法院后藤健副院长邀请,章武生教授一行访问东京地方法院。东京地方法院副院长后藤健对章武生教授一行到东京地院进行庭审交流表示欢迎,并带领我方人员分别到不同类型的审判庭、调解庭、法官办公室进行考察,并简单介绍了东京地方法院庭审的情况。座谈会开始后,章武生教授在简短介绍与法院合作探索集中审理的新型庭审方式后,向参会法官播放了体现集中审理理念的真实庭审。一桥大学山本和彦教授、东京地方法院副院长兼民事第9庭庭长后藤健、民事第25庭庭长谷口安史、民事第51庭庭长清水知惠子、民事第9庭法官渡边隆浩、民事第50庭法官高桥祐喜等出席了座谈会。

        庭审视频播放结束后,参会法官在高度评价新型庭审在提高庭审效率、质量和透明度方面价值的同时,重点对庭审中争点的确定、疑点的排除,释明义务的行使和心证的公开的具体方法等专业性更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

                                            (东京地方法院副院长兼民事第9庭庭长后藤健)

                                             (东京地方法院民事25庭庭长谷口安史)

                                                  (东京地方法院民事第51庭庭长清水知惠子)

        26日下午,受日本最高裁判所司法研修所所长永野厚郎邀请,章武生教授一行在司法研修所进行交流访问。永野厚郎所长在会议室会见了章武生教授一行,并询问了新型庭审开展的情况。随后,章武生教授一行在司法研修所办公厅高樱慎平法官的陪同下参观了司法研修所模拟大法庭、辩论兼和解法庭、授课课室、图书馆以及大讲堂等地。参观结束后,章武生教授一行与司法研修所民事裁判上席教官铃木谦也等教官进行座谈。双方首先分别观看了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拍摄的新型庭审视频和司法研修所拍摄的模拟庭审教学视频,在此基础上,双方就新型庭审的理念、方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法学院 邮编:200438
  网站首页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