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庭审实践动态

新型庭审2020年在合作法院大范围推广的启动
2022年06月13日    
打印  字体

2017年12月,上海高院和复旦大学合作召开的“贴近审判的司法人才培养与庭审改革的协同发展”研讨会上,播放了6个新型庭审示范庭,与会代表对新型庭审给与了高度评价。在此之后,关心新型庭审推广的人比较多,包括不少领导觉得17年新型庭审已经比较成熟,怎么拖了这么多年还未推广!实际上,17年底庭前准备还有较大差距,庭审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其后,又通过近2年的努力,庭前准备才比较成熟。新型庭审的教材出版后,我们觉得推广新型庭审的人才准备还不够,经与4家合作法院的领导协商,最终确定在去年10月份、11月份4家法院分别召开“庭审方式改革推进会”,新型庭审在合作法院进入大范围推广阶段。

大范围推广较之前试点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原来主要是部分法官选择部分案件进行新型庭审试点,其他法官主要是鼓励运用新型庭审方式审理案件(二中院党组曾制定文件,对新型庭审的方法,在全院民商事案件中推广)。现在是全院民商事和行政诉讼的法官有条件的都要尽可能运用新型庭审方式审理案件。骨干法官原则上所有案件都要运用新型庭审方式审理。目标是到今年11月份,每个法院涌现出10名左右比较熟练掌握新型庭审理论和技术的法官和一批初步掌握新型庭审理论与技术的法官。每个法院涌现出一批在法官指导下,能够基本独立引导双方当事人完成书状先行和争点整理程序的法官助理,并确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到下半年还要开展对骨干法官审理案件的数据采集包括效率、质量透明度和当事人接受度等指标。

一、新型庭审在四家合作法院大范围推广的启动和开展

(一)浦东法院召开民商事新型庭审方式改革推进会

  2020年10月30日下午,我院召开庭审方式改革推进会,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吴金水,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王志强,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章武生,我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俞波、上海市律师协会民商事诉讼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周知明出席会议,民事审判庭、商事审判庭、知识产权审判庭、金融审判庭、审判监督庭、自贸法庭负责人以及法官、法官助理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金水院长主持,会议还通过上海法院APP进行了全程同步直播。会上,章武教授围绕庭审方式改革的具体目标、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了讲课,王志强院长、周知明主任作了交流发言,吴金水院长就进一步推进好庭审方式改革,探索具有浦东法院特色的新型庭审模式提出了要求。





(二)闵行法院召开民商事新型庭审方式改革推进会

  2020年11月3日,闵行法院召开民商事新型庭审方式改革推进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院长席建林主持,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章武生,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应邀参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学新,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国泉,民事审判庭、商事审判庭、审监庭负责人及部分法官、法官助理代表参加现场会议,其他法官及法官助理参加视频会议。




会上,章武生教授围绕争点确定、书状先行、心证公开等重要新型庭审理论和方法,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授课。王志强教授分别从有效资源与有为政府、纠纷解决与协同发展的角度作交流发言,季诺会长主要从律师如何适应新型庭审的要求谈了自己的想法。



  席建林院长倡议全体法官重点对事实相对复杂的案件适用新型庭审方式审理,并具体讲了三点意见。一是通过争点确定、诉辩合一等方式提高庭审效率和质量。通过书状先行促进法官与律师群体之间的相互协作,增强互信,形成共识。二是法官需要提高心证公开的能力,心证公开可以确保双方当事人对相关争议事实有充分认知从而提出自己的诉辩意见,让法官在不同争议下实现最好的价值判断,有效防止突袭裁判。三是通过协同诉讼加强诉讼各方对话沟通,强化争点意识,有效排除疑点,增强调解能力,提高司法能力正向指标。





(三)上海市二中院召开民商事新型庭审方式改革推进会

2020123日下午,上海市二中院院召开新型庭审方式改革推进会。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新主持,复旦大学章武生教授作专题授课,党组书记、院长郭伟清出席并讲话。各业务庭团队负责人以上法官参加。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法学院 邮编:200438
  网站首页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