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著作

要件审判九步法
2014年05月24日    邹碧华
打印  字体

    图书描述
    出版日期: 2010年9月1日
    《要件审判九步法》是一位学者型法官的审判经验和思想精华。这是在前人探索的基础上,融审判实践与理论思考为一体,将法律适用过程创造性地分解为九步形成的《要件审判九步法》层层递进,步步为营,使审判活动成为一门裁判艺术。通过它,您将了解法官的思维模式和办案思路;通过它,您会发现法官的智慧和法律的魅力。《要件审判九步法》对于法律从业人员培养法律思维方法和提高法律适用能力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对于律师办案、法官审案具有实际的操作指引作用。
    作者简介
    邹碧华,男,1967年出生于江西奉新,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院长、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2006年被评为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2009年被评为首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
    目录
    导论
    第一章 为什么要写这本讲义?
    一、法官离得开法律适用方法吗?
    二、中国法官缺乏法律适用方法的训练
    第二章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法律适用方法?
    一、我们能否找到一种方法?
    二、我们需要一种怎样的方法?
    第三章 为什么提出要件审判九步法?
    一、类比法、历史法和要件分析方法
    二、什么是要件审判九步法?
    三、为什么是“九步法”,而非“三步法”或“五步法”?
    四、要件审判九步法的基本逻辑结构
    第四章 要件式审判方法的价值分析
    一、要件审判九步法的审判管理价值
    二、要件审判九步法的诉讼公正价值
    三、基本审判思路对审判效率之影-向
    四、基本审判思路与庭审思路
    五、基本审判思路与裁判文书的逻辑结构
    六、增强社会效果的价值
    第五章 要件审判九步法第一步——固定权利请求
    一、为什么要首先固定权利请求?
    二、固定权利请求要明确的基本前提
    三、我们应该怎样固定权利请求?
    第六章 要件审判九步法第二步——确定权利请求基础规范
    一、什么是基础规范?
    二、确定基础规范有什么作用?
    三、基础规范的检索方法
    四、请求权竞合下的基础规范检索方法
    第七章 要件审判九步法第三步——确定抗辩权基础规范
    一、什么是抗辨权?
    二、抗辩与否认有什么区别?
    三、主要有哪些抗辩(权)?
    四、如何寻找抗辩(权)及其基础规范?
    第八章 要件审判九步法第四步——基础规范构成要件分析
    一、分析基础规范构成要件有什么作用?
    二、与主张责任有关的几个问题
    三、怎样进行基础法律规范构成要件的分析?
    第九章 要件审判九步法第五步——诉讼主张的检索
    一、何为诉讼主张的检索?
    二、诉讼主张与主张责任
    三、审查诉讼主张有什么作用?
    四、如何审查诉讼主张?
    第十章 要件审判九步法第六步——争点整理
    一、什么是争点整理?
    二、争点整理有什么作用?
    三、争点整理的方法
    四、争点整理对法官的要求
    第十一章 要件审判九步法第七步——要件事实证明
    一、要件事实是如何证明的?
    二、如何有效地组织当事人举证、质证?
    三、要件事实证明与竭尽证明资源及方法原则
    四、要件事实证明与举证责任分配
    五、要件事实证明与举证时限制度
    六、要件事实证明与利害关系证人
    七、要件事实的证明与证人出庭作证
    第十二章 要件审判九步法第八步——事实认定
    一、自认事实的直接认定
    二、举证、质证充分性的评估
    三、证据“三性”的判断
    四、事实认定中的心证问题
    五、事实真伪不明情况下的举证责任适用
    第十三章 要件审判九步法第九步——要件归入并作出裁判
    一、要件审判九步法的实质——要件归入
    二、要件归入的方法
    三、要件归入与审判效率的提高
    第十四章 要件审判九步法在裁判文书制作中的应用
    一、我们制作裁判文书还有哪些问题?
    二、我们制作裁判文书为什么还有这些问题?
    三、要件审判九步法对裁判文书改革有作用吗?
    四、裁判文书制作中的“八个一致”
    第十五章 决定审判质量和效率最重要的因素到底是什么?
    一、是否存在最佳的法律适用方法?
    二、我们仅仅依靠形式理性的方法,能否完成司法的重任?
    三、法律适用过程中的法官释明
    四、无论什么方法,都离不开价值观的决定作用
    附件一 请求权、抗辩(权)基础备考表
    附件二 “九步法”分解备考表
    附件三 “要件审判九步法”的运用解析
    附件四 “八个一致”实例解析
    后记

    序言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各类社会矛盾呈现出主体多元、数量多发、诉求多样的发展态势,并以案件的形式进入人民法院的司法领域,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和关切日益强烈。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强化审判管理,讲求司法方法的科学性,增强司法能力,确保司法公正高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成为人民法院面临的重要职责和迫切任务。
    公平正义是更高层次的民生需求,也是司法工作的价值追求。司法的基本功能在于通过客观公正的判断,明是非、断责任、解纠纷、促和谐。实现这一基本功能和价值追求,既要人民法院广大法官牢固树立“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根植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也要立足法律规定,加强对审判规律和审判方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使广大法官善于把握司法规律,敏于掌握科学方法,不断增强司法能力,在案件审理的每个阶段,在裁判的每项内容上,都能将人民法院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与严格依法审判、公正裁判的法律规定有机统一,增强司法裁判的社会认同,切实让有理有据的当事人打得赢官司,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能感受。

 

评论文章:

赵旭东:法官裁判的实证解构与设计
   

        《审判要件九步法》是一本令人耳目一新、过目难忘的好书。它化繁为简,将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的纷繁过程创造性地分解为九个环节,环环紧扣,层层递进,使裁判的形成过程不仅成为一门科学,更成为一种艺术。
        法官是如何作出裁判的?对这一问题的思考贯穿于理论研究的始终。现有研究的视角主要有两种:第一,理性主义视角。即从法理学的角度研究法官的思维过程。在此视角下,裁判的作出过程,或者遵循法条—事实—裁判的理性主义思路,或者遵循事实—判例—裁判的经验主义思路;第二,非理性主义视角。即从心理学的角度研究法官的思维过程,探寻决定裁决结果的情绪、情感、意志等非理性因素。
        邹碧华的著作《要件审判九步法》一书,可被视为对法官裁判方法进行研究的第三种进路——实证的方法。
        读过此书后,作者缜密、明朗的写作思路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总体而言,本书在内容上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实用性、可操作性强。作者提出的“要件审判九步法”思路完整、清晰,以确定当事人主张的法律关系为核心,从固定诉讼请求、法律关系,到寻找并确定请求基础和抗辩权基础,再固定当事人争议焦点、分配证明责任,直至根据实体法律规范的构成要件进行逻辑分析,并最终作出裁判。
        本书不仅思路清晰明确,而且针对性强。作者有多年的实践工作经验,清楚地了解实践中困扰法官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作者以实例进行说明,并且提出了具体的处理方法与解决方案,使对于律师代理案件以及法官的审判工作具有实际的操作指引作用。
        第二,统合、梳理现有理论,服务于审判实践。有关法官裁判方法的研究涉及理论研究的诸多问题:诉讼标的问题、争点整理的问题、抗辩权的问题、证明责任的问题、证据认定的问题、裁判论证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多在理论上存在重大分歧。本书的作者没有忽视、回避这些问题,对于前述重要问题均有论及。
        然而,作者的可贵之处在于,并没有使自己的思路被上述理论的纷争所困扰,而是非常有效地整理了现有理论。比如,在诉讼标的的问题上,理论上素有“实体法说”与“诉讼法说”的理论纷争,实务界亦被这一问题困扰,当事人的权益无法得到有效的维护,法院亦常常被“讼累”问题所困扰。作者创造性地提出,在处理涉及诉讼标的问题的案件时,要注意在不同的审判环节立场应当一致,不能在审理时按照简单化的方式处理案件,但在判断是否构成“一案两诉”时,却依照职权检索全部法律基础规范。而是应当采取既保护当事人的请求权,又不至于使得审理负担和审理的负面影响过大的方法,在当事人主导原则的基础上,融入法官释明的因素来解决问题。作者将这一“务实”的写作思路贯穿于全书的始终,坚持理论服务于实践,因而使该书的针对性及实用性大大提高。
        第三,坚持司法为民,服务政治大局。法院的裁判是社会公众在法治社会不可离开的重要公共服务。裁判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法官应当树立服务型司法的理念,摒弃高高在上的法理念。
        本书的作者坚持了“司法为民”这一政治理念。在裁判方法的设计方面,坚持法官在裁判过程中指导当事人提出诉讼请求,指导当事人的攻击与防御,指导当事人正确的举证质证。“要件审判九步法”中的法官应当是“服务型”的法官,不仅应当自觉尊重当事人依法处分自己实体民事权利和民事诉讼权利的行为,而且应当从细微处着眼,将服务理念贯穿于裁判服务的全过程。只有这样,才能使审判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僵化的法律适用的过程,而是一个实现社会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的过程。
        总之,《审判要件九步法》是一本令人耳目一新、过目难忘的好书。它化繁为简,将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的纷繁过程创造性地分解为九个环节,环环紧扣,层层递进,使裁判的形成过程不仅成为一门科学,更成为一种艺术。

来源: 法制网——法制日报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法学院 邮编:200438
  网站首页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