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讲座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偕林在复旦大学讲授: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关联问题及其解决
2014年05月20日    本站原创
打印  字体

图为吴偕林高级法官在讲座中精彩讲演

        2012年6月12日,应章武生教授邀请,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全国审判理论专家吴偕林高级法官在江湾校区智华楼为复旦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做了一场以“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关联问题及其解决”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首先,吴偕林法官以案例为引入,介绍了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的关联特征。其中既包括因法律身份主体多样性、法律权利属性多样性引起的多因性特征,也包括以重合、叠加、牵制等多种形式表现出来的多样性。其次,吴法官介绍了在具体审判实务中存在的大量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关联现象,并从法理层面将其归纳为五个层面的关联,即法律主体、法律行为、法律时效、法律范围和法律程序。最后,吴法官指出这一问题在实务中大量存在,但在法理层面却缺乏深入地探讨。他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与实践中对这一问题多予以关注。讲座过程中,吴偕林法官就相关问题和同学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章武生教授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以自己接触到的法律实务中的案件为例对吴法官所讲演的主题予以了积极的印证。他认为这一问题属于不同部门法之间的交叉前沿问题,国内理论上研究不足,立法滞后,影响到司法实践对此类问题的处理效果。吴法官的讲座,不仅从理论层面对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的关联进行了归类和透彻分析,从而对立法与司法实践有重要价值。而且,讲座中分析的大量的司法实践中的案例,大大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使同学们能加更深入地理解这两部法律的关联和关系。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法学院 邮编:200438
  网站首页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