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讲座

上海市长宁区法院邹碧华院长在复旦大学讲授“裁判的理念与方法
2014年05月26日    本站原创
打印  字体

 邹碧华:裁判的理念与方法


 

        2011年12月7日,上海长宁区法院院长、华东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邹碧华应邀来到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在智华楼JB101教室为法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裁判的理念与方法”的专题讲座。复旦大学法学院章武生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邹碧华院长围绕“要件审判方法与庭审技巧”的主题,以理论结合案例的形式,首先介绍了审判的三种方法:比对法、历史法与要件分析法。然后以要件分析法为主要内容,提出法院审理案件思路的九个基本步骤,其中还涉及到请求权基础理论与证据规则、举证责任分配规则、证明标准、自认规则的把握与利用、举证时限与新证据认定等理论性知识;同时提出了裁判文书制作的“八个一致”要求。最后,邹碧华院长教导法学院学生应当在学校期间认真学习法律方法论,培养法律职业精神,建立崇高的法律价值观;要有专注、执着、永不抱怨的精神。讲座持续进行了三个半小时,在讲座过程中,邹院长就相关问题同学生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章武生教授对于此次讲座予以高度的评价,他认为邹碧华院长的讲座全面深刻的阐述了裁判的理念和方法,实现了民商法和民事诉讼法理论的融合以及法学理论与司法审判实践的完美结合,体现了邹碧华院长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还认为,“要件审判九步法”不仅对学生将来从事法律职业会有重要帮助,而且对规范我国法官的裁判方法和提升法官的审判质量均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法学院 邮编:200438
  网站首页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