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章武生教授等主持的985三期重大项目“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司法制度建设研究”课题组举办系列小型研讨会和讲座
2014年05月20日    本站原创
打印  字体

 

        为了更好地完成学校“985工程”三期整体推进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今年春季学期,法学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司法制度建设研究”课题组聘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举办了三场系列小型研讨会和两场讲座。每个研讨会均由请来的专家做一个主题发言,然后与会人员围绕该主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

         图为加拿大Daniel Mockle教授在研讨会中精彩发言

        2012年3月12日,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Daniel Mockle教授和Helene Piquet教授应我院王志强教授的邀请访问复旦大学法学院,并以“ New Paradigms in Canadian Civil Justice”为主题在江湾校区廖凯原法学楼做了主题发言,拉开了此次系列小型研讨会的序幕。法学院章武生教授、王志强教授、杨严炎副教授、史大晓老师和法制史、诉讼法专业的研究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Daniel Mockle教授介绍了加拿大现行的审判体系和审判制度,进而说明了司法ADR制度在加拿大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其次,Daniel Mockle教授对加拿大司法ADR制度和运作情况以及最新发展做了介绍,并提出了自己关于司法ADR制度的看法。最后,Daniel Mockle教授和Helene Piquet教授就司法ADR制度、加拿大集团诉讼制度等课题组关心的问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章武生教授介绍了中国司法ADR制度产生的背景,近年来的发展和运作状况以及具体效果,并就中国司法ADR与加拿大司法ADR的异同进行了分析。
        王志强教授对本次研讨予以高度评价,他认为加拿大ADR制度中重要组成部分的调解和我国现行的制度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也有诸多不同。加拿大集团诉讼制度很有特色,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同时,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法学院的交流和联系,扩大双方的合作。 

 

 

Copyright © 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法学院 邮编:200438
  网站首页 English